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

眼睛保養


“眼睛保養”的图片搜索结果


眼睛疲勞,根據經驗,大部分多是腎水不足,引起淚液無法充分供應,加上使用過度,空氣乾燥,就會容易眼睛乾澀、疲勞。
眼睛缺少淚水的滋潤,眼球表面的磨擦增加,眼球表面不平滑,就會眼睛疲勞,甚至有分泌物增加、黏滯感、乾澀、痠痛、異物感、灼熱感……等不舒服的症狀。因為,腎主水,物理現象,水往低處流,水液能滋潤,主要是靠腎氣的上承。

眼睛的淚水分泌,會隨著年紀大而遞減,尤其女性停經後荷爾蒙不足更會加重。另外,疲勞,眼睛使用過度,或是維他命 A 缺乏。經常服用高血壓藥、感冒藥、抗憂鬱藥、鎮定劑…等等現代文明病的藥物,也會減少淚水分泌而造成乾眼症。冷氣房、吹風、高熱、乾燥的環境,會使淚水蒸發過快;配戴隱形眼鏡、清潔液的化學成份,長時間閱讀、打電腦或看電視等,眨眼次數減少,也都會引起乾眼症。

眼睛疲勞,必須多喝水,補充水分,飲食方面,多補充維生素 A 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,配合眼睛周邊按摩。隱形眼鏡也可能吸附淚液。正當的生活作息,睡眠要充足,不熬夜。改變用眼習慣,多讓眼睛休息。可多按摩眼睛四周刺激神經。或常煮枸杞、菊花、決明子等當做飲料,或是食用富含維他命 A 的食物,對於的眼睛疲勞改善,應該都可以有顯著的效果。

決明有兩種,一為草決明,是豆科草本植物的種子,又名決明子,假綠豆。一為石決明,是海產九孔的貝殼,又稱鮑魚殼。性味均屬微寒,均有清肝火,散風熱、祛目翳、益腎、明日、潤腸的作用,一般應用草決明者為多。決明子:有些微的苦味,也被稱為中國咖啡。有清肝明目,利尿通便的功效,一般會微炒後使用,可減低瀉下作用。因為決明子喝起來味道很像是麥茶, 也很像是咖啡,但不含咖啡因。

腎水不足,眼睛乾澀,眼睛疲勞。平常應保養,視力健康有法寶!平常應補肝腎,如明目地黃丸,菊杞地黃丸。也可以使您的眼睛水汪汪喔!不吃藥也可以,平常要做到保養!多休息。多遠望。多轉睛。多按摩。多休息,每天需要8小時以上充分睡眠時間,每隔30分鐘,須休息5-10分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