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司馬光

「司馬光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文史大家司馬光當宰相時,家中有個奴僕,不小心打碎了一個名貴的琉璃盞。這個奴僕是洛陽府派去司馬光家當差的官奴,他的上司洛陽府尹很生氣,派人把他綁起來,交由司馬光處罰。司馬光在公堂上判道:「玉爵弗揮,典禮雖聞於往記;彩雲易散,過差宜恕於斯人。」
竟毫不計較的原諒了那個奴僕。
北宋名將韓琦帥軍鎮守定州時,有一回深夜裡還忙著寫公文書信,叫一個小兵手持蠟燭在一旁替他照明。時間稍久,小兵覺得無聊,心不在焉的看旁邊,竟讓燭火把元帥的一把長鬍子給燒了起來。
韓琦發覺了,趕忙放下筆,用袖子把鬍鬚上的火揮熄掉,再繼續寫公文。一回首,發現替他拿蠟燭的那個小兵,已被撤換下去了。韓琦怕小兵受罰,急於喊道:「不要換人,這個小兵現在已懂得怎麼拿蠟燭了,換掉幹嘛?」
北宋時工寫詩、善屬文,又愛喝酒的大學士石曼卿,有一回騎馬出遊報寧寺。走在路上時,牽馬的僕人沒有控制好馬匹,讓馬兒受驚亂竄,把石曼卿顛下馬來,跌個四腳朝天。
僕人嚇壞了,趕緊扶起石曼卿來,路人都圍攏過來,好奇的看石曼卿怎麼責罵僕人。石曼卿苦笑的對僕人說:「幸虧我是石學士,如果是瓦學士,豈不要跌碎了嗎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