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大肚彌勒佛

大肚彌勒佛又稱大肚彌來佛。中國佛教寺院中的一尊大乘佛教的佛像,通常將其尊俸在寺廟的前殿。由於大肚彌勒佛像慈顏善目,笑口常開,反而形象化的代表了大乘佛教的寬宏大量,慈悲為懷的宗旨。因此深受信眾尊重。男女老少都在見到佛像時,激發出輕松愉快的心情。在部分寺院都有這樣的對聯與彌勒佛像相伴:“大肚能容,容天下難容之事;笑口常開,笑世間可笑之人。” 啟迪人們寬容的心靈。為佛法莊嚴的寺廟帶來愉悅的氣氛。

  那麼,彌勒佛是如何成佛的呢?事情是這樣的:

  當時,阿那律尊者說完自己的故事,佛祖從外面進來,聽到阿那律尊者說過去的故事,就告訴諸位比丘:你們剛才說了過去的故事,我來給大家說說未來的故事。

  閻浮提的土地變得方正,到處是平原,沒有山川。地上長出柔軟的草,就跟天衣一樣。當時人民的壽命是84000歲,身高八丈。人民都長得很端莊,性格仁慈和順,都修十善業。當時有位轉輪聖王,名叫具也,當時有位婆羅門家中生了一個男孩,名叫彌勒,全身紫金色,具足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光彩照人。

  那時,彌勒出家學道,證果成佛,普度眾生。在龍華樹下,彌勒佛三會說法,裡面得度的眾生,都是在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當中種福的眾生啊。有的是供養三寶,有的是能夠持齋戒,燒香、燃燈禮佛的,這些人都將在龍華三會中得度。龍華三會將度化釋迦牟尼佛遺教的眾生。

  當時,彌勒聽到佛祖說賢劫第五尊佛的故事,就長跪對佛祖說:我願意做那位彌勒佛。佛祖告訴他:正如你所發願的,你將來就是那位彌勒佛,剛才說的度化眾生的事跡,都是你將來成就的。當時,會上還有一位比丘,名叫阿侍多,也長跪對釋迦牟尼佛說:我願意當那個時候的轉輪王。佛祖告訴他:你啊,在漫漫長夜中,貪圖快樂,不能了脫生死啊。

  當時,大眾聽到佛祖為彌勒比丘授記成佛,還叫彌勒佛,都很想知道裡面的故事。阿難尊者就起身問佛祖:彌勒成佛,還叫彌勒,不知道這個名字有什麼來歷呢?

  佛祖告訴阿難尊者:認真聽,認真思考。過去無量阿僧祇劫的時候,閻浮提有一位大國王,名叫昙摩留支,統領閻浮提,管轄84000國,6萬山川,800億村落,有2萬夫人宮女,1萬大臣。

  當時,有一個小國很富裕,國王名叫波塞奇,當時,弗沙佛剛剛成佛,就在這個國家度化眾生。波塞奇王和大臣都專心供養弗沙佛和眾僧,沒空去朝見昙摩留支王,也沒空去朝貢,連消息都沒有了。當時,昙摩留支王就責怪他,派使者去問責。

  使者到了之後,就宣讀昙摩留支王的命令:這一年以來,連音信都沒有了,你作為臣子,為什麼違背常理呢?你是不是准備造反啊?當時,波塞奇王自知理虧,不知道怎麼辦,於是就去見佛。弗沙佛說:大王不要擔心,你就回答說,佛在我國,早晚侍奉佛,所以沒空觐見大王,國內的財物,也用於供養佛和僧眾,沒有東西可以朝貢大王。波塞奇王聽了之後,就按照弗沙佛的說法回復使者。使者就回去禀告昙摩留支王。

  昙摩留支王聽了之後,大發雷霆,召集諸臣商議,大家都說:那個波塞奇王桀骜不馴,我們應當去攻打他。昙摩留支王就親自帶兵過去討伐波塞奇王。軍隊到了附近,波塞奇王才知道,於是非常害怕,趕緊去見弗沙佛。佛祖說:不用擔心,你親自去見昙摩留支王,還是用前面那個理由解釋。

  波塞奇王就帶領群臣,前往邊界拜見昙摩留支王,禮拜問訊之後,站在旁邊。昙摩留支王責問他:你為什麼不來觐見我啊?波塞奇王說:佛祖出世非常難得啊,佛祖目前在我國度化眾生,我每天早晚都侍奉佛祖,所以導致沒有時間朝見大王,這是我的失職。

  當時,昙摩留支王又責問他:你為什麼中斷了朝貢呢?波塞奇王說:佛祖的徒眾叫做眾僧,持戒清淨,是世間所有人民的優質福田,我們經常供養他們,所以沒有盈余可以供養大王啊。昙摩留支王聽到這個話,就說:我先去見佛,等我見佛回來,再治你的罪。於是就與群臣前往弗沙佛所在的地方。

  當時弗沙佛被大眾圍繞,都各自靜坐入定。有一位比丘,入了慈三昧,放出金色光明,就好像大火一樣。昙摩留支遠遠地見到弗沙佛,光明比日月還要明亮,大眾圍繞,就好像眾星捧月一樣。於是就向弗沙佛行禮,如法問訊。然後見到那位入慈三昧放金光明的比丘,他的光明最為奇特,於是就問弗沙佛:這位比丘入了什麼定啊?居然有這樣的光明?

  弗沙佛告訴昙摩留支王:這位比丘入了慈三昧。大王聽到之後,更加欽佩敬仰,說這個慈定居然有這樣的光明啊,我也要學啊,我也要學習慈無量心啊。發了這個願之後,非常羨慕慈三昧,心意變得非常柔軟,不再有殺害之心。當時,他就請佛和眾僧去他的首都教化眾生。弗沙佛同意了,准備擇日出發。

  當時,波塞奇王聽到弗沙佛要去昙摩留支王的首都,心裡戀戀不捨,又有些怨恨,心想:如果我是大王,那就要讓佛祖常住我國,現在因為我是小王,所以沒辦法啊,只能眼睜睜看著佛祖被大王請走了。

  於是他就問弗沙佛:各種王當中,什麼王最大啊?弗沙佛說:轉輪王最大。波塞奇王於是就發願說:希望以我供養佛和眾僧的功德,發願希望世世常作轉輪王。

  當時那位穿珠師聽到阿那律等多位尊者以及佛祖所說的故事,這才知道自己雖然損失了十萬傭金,卻撿了一個比天還大的便宜啊。於是也發了無上菩提心。其他與會者,聽到佛祖所說,有的證了初果乃至四果,有的發了無上菩提心,有的住於不退轉地,大家都歡喜奉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