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楚莊王

「楚莊王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台灣有句諺語說「有量才有福」,因為度量大、待人寬厚,而給自己帶來福氣的故事也很多。
春秋時代的楚莊王,有一回夜宴群臣,忽然颳來一陣大風,把火炬吹滅了。有個臣子因為喝多了,變得輕浮大膽起來,趁黑摸了侍酒的美女一把。美女機警的一把拉斷了那人的帽纓(繫帽的帶子),到楚莊王面前告狀,要莊王快派人把火炬重新點亮,看是誰的帽纓不見了。
楚莊王大聲說:「怎麼可以為了彰顯婦人的貞潔,而屈辱了酒後亂性的大臣呢?酒後亂性豈不是人之常情嗎?大家聽著,今天晚上誰不喝得扯斷了帽纓,就表示他還沒有盡興,表示我這個主人招待不周。」
大家聽了都鼓掌喝采,紛紛把自己的帽纓扯斷,楚莊王這才叫人把火炬點亮,繼續喝酒。
過了兩年,楚國和晉國打仗,楚莊王五次身陷重圍,每次都被一個奮不顧身的小將把敵人殺退,楚國終於打勝了。楚莊王把那個小將找來,問他為什麼要冒死救他?那個人說:「我就是兩年前在筵席上,被國王侍姬拉斷帽纓的罪人啊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