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邱吉爾

「邱吉爾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邱吉爾。二戰結束後不久,在一次大選中,他落選了。他是個名揚四海的政治家,對於他來說,落選當然是件極狼狽的事,但他卻極坦然。當時,他正在自家的游泳池裡游泳,是秘書氣喘噓噓地跑了來告訴他:“不好!邱吉爾先生,您落選了!”
不料邱吉爾卻爽然一笑說:“好極了!這說明我們勝利了!我們追求的就是民主,民主勝利了,難道不值得慶賀?朋友勞駕,把毛巾遞給我,我該上來了!” 
真佩服邱吉爾,那麼從容,那麼理智,只一句話,就成功地再現了一種極豁達大度極寬厚的大政治家的風範!
還有一次,在一次酒會上,一個女政敵高舉酒杯走向邱吉爾,並指了指邱吉爾的酒杯說:“我恨你,如果我是您的夫人,我一定會在您的酒裡投毒! ”
顯然,這是一句滿懷仇恨的挑釁,但邱吉爾笑了笑,挺友好地說:“您放心,如果我是您的先生,我一定把它一飲而盡!”
妙!果然是從容不迫。不是嗎?既然您的那句話是假定,我也就不妨再來個假定。於是就這麼一個假定,也就給了對方一個極寬容的印象,並給了人們一個極重要的啟示 ——原來,你死我活的廝殺既可做刀光劍影狀,更可以做滿面春風狀。
是的,這就是寬容!一種大智慧!一種大聰明!有句老話:有容乃大。恰如大海,正因為它極謙遜地接納了所有的江河,才有了天下最壯觀的遼闊與豪邁!像海一般寬容吧!那不是無奈,那是力量!既然如此,何不寬容——即便是與對手爭鋒時。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