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王旦

「王旦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北宋太宗時的宰相王旦,度量寬宏,別人從來沒見過他發脾氣。
他官做得雖大,從來不端架子,回到家中,只和顏悅色對人;如果飯菜燒得不可口,他也不生氣,只不吃就是了。
有一回,家人要試試他的度量,故意撒一把泥沙在他的那碗肉羹裡。王旦看了看,不吭氣,就只吃白飯而已。家人故意問他為何不吃肉羹?他說:「我今天不想吃肉羹。」
又一回,家人在王旦的飯碗裡淋了墨汁,看王旦怎 麼辦?王旦看了看,對僕人說:「今天我不想吃乾飯,你替我盛一碗稀飯來。」竟連誰在他飯碗裡澆墨汁都不問一聲。
有一天,王旦的子弟們跑來告狀,說廚子偷肉,害他們吃不飽,一定要王旦處罰那個廚子。王旦問:「你們一天要吃多少肉?」
家人說:「一斤,可是現在買一斤肉回來,大家只吃到半斤而已。」
「每天一斤肉夠你們吃飽嗎?」王旦問。
「一斤當然夠飽了。」家人齊聲回答。
王旦說:「那從明天開始,吩咐廚子每天買一斤半的肉回來好了。」
有一天,王旦在衙府中辦公時,宋太宗派人送了十罈美酒到他家裡。這事給王旦的哥哥知道,興匆匆的趕來,抱起兩罈就走。
王旦的妻子攔阻道:「這是皇上賜的,等宰相回來看過了,你再拿不遲。」
王旦的哥哥聽了十分生氣,找來一根鐵條,把十罈酒全砸碎了,
酒流得滿地都是,頭也不回的走了。
王旦的妻子也很生氣,不准下人把碎罈殘酒掃淨,留著等王旦回來看。王旦下朝歸府,看見滿地狼籍,問是怎麼回事?家人把事情經過說了一遍。王旦慢條斯理的對妻子說:「人生光景幾許時?其間何用較計?」就繞過碎罈殘酒進屋去了。
諺云「宰相肚裡好撐船」,典故不知道是不是從王旦而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