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寬容


當佛陀在世時,有位“阿阇世”王,為了奪取王位,害死了自己的父王“頻婆娑羅”王,自立為王後不久,知道弑父的罪報後,開始心生悔惱,由此而全身發熱生瘡,臭穢不可聞,經治療後,病情不但沒有減輕,反而越發嚴重,雖經別人勸請,往佛陀處求取忏悔解救,仍自慚形穢不願去。
  頻婆娑羅王雖被兒子殺害,但他生前信佛虔誠,深知身心的虛幻無常,故不只沒有任何的怨恨,而且在知道兒子的情況後,反而顯靈勸告兒子,告訴他,他是佛陀的弟子,願以佛陀的慈悲來原諒他,而且佛陀就快入滅了,如果不趕快去,就再也見不到佛陀了,因為除了佛陀能救他,使他不墮入地獄外,再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解救他了,受到父王的寬宥和催促,阇世王因此前往求見佛陀,因而得以獲救。
  頻婆娑羅王的寬容,真是令人感動,他展現了寬容的真義,由此難能可貴的寬容,他不只原諒了兒子,也從而更升華了自己!
  所以,寬容不止是一種思想,更是一種可以實踐的本質,因為它是每個人都具足的一種無限寬闊廣大的“空性”本質。
  當我們往清淨的自性回返時,學會寬容別人,就是學會寬容自己,給別人一個改過的機會,就是給自己一個更廣闊的空間!
  所以,學會寬容,就是一個不斷在學會超越自己,超越執著的過程,當我們愈能寬容,我們就愈淨化自己,使自己愈趨向光明的升華。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;都應該深深的發願:
  願寬容,在過去,所有曾經毀謗、嫉妒、輕視、毀辱、欺騙,甚至傷害、戕害、殺害我的人!
  也願寬容,在現在,所有正在毀謗飛嫉妒、輕視、侮辱、欺騙,甚至傷害、戕害、殺害我的人!
  更願寬容,在未來,所有將要毀謗、嫉妒、輕視、侮辱、欺騙,甚至傷害、戕害、殺害我的人!
  願生生世世寬容,直到永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