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沈麟士

「沈麟士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南北朝時有個人名叫沈麟士,有回他走在路上,忽然有個人上前來,怒氣沖沖的指著沈麟士腳上穿的木屐,說是他的。
沈麟士對那人說:「是先生的木屐嗎?」就脫下來給那人,光著腳繼續走路。
那個人拎著木屐走了沒多久,又匆匆追了回來,把木屐送還給沈麟士,說剛才他弄錯了,他的木屐已經找到了。
沈麟士笑著說:「不是先生的木屐嗎?」又從容的把木屐穿上。
五代時,歷仕四朝十君,當了二十幾年宰相的馮道,也是個寬宏大量的人。許多人罵他厚顏無恥,不忠於一君一朝,他也不辯白,更不利用權勢去報復批評他的人。
這天,有個人牽了一頭驢子在街上走,驢臉上貼了一張紙,上頭寫了「馮道」兩個大字。看到的人都哈哈大笑,馮道的親友見了,趕快跑去向馮道報告,要他派人去把那人抓起來。
馮道說:「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很多,我想大概是走失的驢子在找尋牠的主人吧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