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楊榮


 「楊榮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對親友、路人、僕從奴婢,寬宏大量都還算容易,連對仇人也寬厚仁慈,就更難能可貴了。
明世宗嘉靖八年,宰相楊榮遭尚書霍韜彈劾,削秩罷官歸里。霍韜心有未足,還想把楊榮的門生也一網打盡、誅連淨盡。有個太學生名叫孫育,和楊榮一樣是福建建安人,楊榮當宰相時,最照顧這個小同鄉了,視他如子弟般的呵護著,拉拔他入文華殿做事,最後援例在北京城裡謀得一個官職。
楊榮被罷斥時,孫育怕遭連累,就寫了幾十條楊榮平日的「罪過」呈交給霍韜,以求自保。沒想到過了幾個月,孫育得了暴疾,病逝於北京,他兒子便把父親的棺柩運回建安歸葬。
孫育的棺材運回家,設靈堂做法事時,罷官歸里的楊榮,換上素服到孫家來弔唁。孫育的兒子跪著哭道:「雖然作兒子的不敢批評父親的過失,但是忘恩悖德的人總會遭致不詳。家父對不起楊公而死,是上天的旨意,請楊公回去吧,不要來弔喪。」
楊榮笑著說:「你父親哪有對不起我呀?我遭人陷害,還連累了你父親,他想保全身家性命,萬不得已才借我來免禍的,我若不能諒解他,豈不是更對不起他了嗎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