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

懺悔感恩

寺廟的住持一直跟徒弟說:「我們每天就是要懺悔,要能夠感恩」。徒弟的心裡就一直很不願意,他心想我又沒做錯,為什麼一定要懺悔?有一天來了一個婦人,要求寺廟的住持說:「我要懺悔,因為我做了一個很大的錯事」。這時後住持就想利用這個機會來教導他的弟子。住持就跟婦人說:「好!我讓妳能夠懺悔。妳現在廟庭向前走二十步,然後向右轉又走二十步,妳拿一塊大石頭,來我這裡」。然後跟他徒弟講:「你現在也從廟庭向前走二十步,然後向左轉走二十步,然後彎下去找一顆小石頭,來我這裡」。
當他們都把事情辦到了後,師父就跟他們講:「你們現在把石頭回歸原位」,那個婦人一拿大石頭,馬上原位在哪裡,馬上就找到了,就放回去了。他那個弟子,拿那塊小石頭,放了老半天,放不到原位,不知道原位在哪裡?各位知道這個意思嗎?就是我們每天大的錯事,自己知道。小錯事不知不覺
徒弟就對師父說:「師父!我不知道原位在哪裡?」師父就跟他講:「我們人都是這個樣子,大的錯我們會很明顯知道。可是小錯不斷,我們都不知不覺,所以都不甘願懺悔」。以後各位願不願意懺悔啊?因為懺悔了以後,那些污垢才會去掉,不然它都會在。所以這邊心中無非、無惡、無嫉妒、無貪瞋、無劫害,這個都不容易,要真正心裡深處都確實做到,名叫戒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