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懺悔

「懺悔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詳明懺悔因由
現代功利主義盛行,人們追名逐利,欲望太多造成極度物質享受, 卻心靈苦悶或罹患憂鬱症等,這些都 是現代人的劫難。人們心靈恐懼而無法安身立命、平安快樂地生活,所以上天降道來救劫。在古代只有少數有大根器的聖人才能得道、修道,而今道降火宅,人人皆可得道、修道。修道一定要真修實煉,時刻實心懺悔,因為「修道是伴隨著懺悔心成長的,唯有懺悔才能穿透無明的堵牆」。災難是由人心招感而來,唯有真心懺悔,遠離諸惡,眾善奉行,人人才能躲災避劫。
一、懺悔的真義
1 .懺是懺其前愆,陳露先罪,不敢隱晦。修行人要能知己過,而且絲毫不得馬虎。檢視自己的心、口、意,犯了多少罪、過、錯,必須逐一列出,真心認錯。
2.悔是悔其後過,遠離諸惡,勤修十善。修行人知道自己犯的錯,要真心修改而不重覆犯錯。懺悔的過程必是有   上天老母、諸佛菩薩以及自己良心共同見證,也就是《彌勒救苦真經》中所說「報事靈童察得清」,所以懺悔一定要真誠、清楚、徹底,沒有絲毫的隱瞞。
二、懺悔的因由:乃一貫弟子修行的功課。世人在這六萬餘年來累積了太 多太多的罪、過、錯。起心動念皆會造業,妄念、計較、分別、雜念也都是造業。一念一因果,即便是諸法皆空,但因果不空。人通常會不知不覺中造業,累劫以來,在八識田種下不知多少貪、嗔、癡等不良的種子,假以助緣,開花結果,才造成今日的因果業報。貪心太重會入惡鬼道,嗔心會入地獄道,而癡心會入畜牲道。修行要斷諸惡的助緣,就是要實心懺悔,要認理實修,不要在相上修(表面修道或人情修道),要在心地上用功夫,別在六根上找消息。
三、懺悔的行持
1.淨洗身心靈,常照懺悔鏡懺悔如同「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」(《六祖壇經》神秀大師偈語)。洗身即是守規戒,洗心則為鎖 牢心猿意馬,《彌勒救苦真經》云: 「牢拴意馬念無生」,洗性則為智慧觀照。修道是唯心,而非表面工夫; 如何常照懺悔鏡?「觀事過錯,誤辦佛事,考退道親,貪圖享受,輕師慢法」。對道親要善巧方便,不要苛責而考退道親。至於貪圖享受,修道人更要戒慎恐懼,不可犯此戒。有云 「地獄門前僧道多」,指的是 有些修行人受很多供養,卻沒有相同 的付出。法為無上良策,有真修之人視為無價之寶,不會輕視怠慢。
2.認清修道考,受考不受劫 考是修道人必有的過程,祖師云:「大法大隱有大顯,真道真考見真心。」足見有真考才能看出修行人的光明磊落和修行的真功夫。而這些都需要真心懺悔,因為懺悔淨盡不怕考。考又分為三種①本身②道盤③時局。本身之考是雜念心不清,道盤之考是有假祖師、假弓長來考道親,時局因緣考的是時代的動盪或世界的混亂,都得加以小心防範。「考是因好人而降,劫是因罪人而降,好人受考而不遭劫,惡人遭劫不受考。」好人因為有真心懺與悔,所以禁得起考,真心修行為上天、為自己,上天自然會庇佑。反之,惡人沒有懺悔和考的機會,即無法躲避災劫。

3. 剷除罪過錯,智慧斬惡緣剷去靈性的物染,除去自性蘊藏的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認真削除罪過錯,若良心不能作主,則是外面引誘太多,所以要以真正的智慧,降伏 一切不正當的念頭。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