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
「七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問:(二〇九)七情?
答: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,此七種各人都有。有必滅之。
問:(二一〇)七政?
答:日、月、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五星。此為天之七政也。
問:(二一 一)七教?
答:在上敬老、下民知孝。在上尊長、下民知悌。在上好施、下民富裕。在上親養、下 民從善。在上惡貪、下民少爭。在上廉讓、下民知羞恥。此上行下效也。
問:(二一二)七祖?
答:父、祖、曾、高、太、玄、願。此在上之祖宗也。
問:(二一三)七魄?
答:道家云。一名屍拘。二名伏尸。三名雀陰。四名吞賊。五名蜚毒。六名除穢。其名臭師。此七魄身中之濁鬼也。
問:(二一四)七竅?
答:視二、聽二、嗅二、味一,此身上之七竅也。
問:(二一五)七傷?
答:心、肝、肺、膽、神、情、脾,此為七傷也。
問:(二一六)七出?
答:一、無子。二、範淫勿禁。三、不孝公婆。四、嫉妒。五、口舌。六、盜竊。七、惡疾。此坤道之大病有必改之。
問:(二一七)七不彈?
答:一、事冗(rong)不彈。二、衣冠不整不彈。三、聞喪不彈。四、係了不彈。五、不凈身不彈。六、不遇知音不彈。七、不焚香不彈。此先王彈琴有七忌。
問:(二一八)七達孝?
答:武王周公之七達孝。一、踐其位— 是先王主祭之位。二、行其樂— 是先王九獻之禮。三、奏其樂— 是先王八佾(yi)之樂。四、敬所尊— 尊先王所尊祖考。五、愛所親— 愛先王所愛子民。六、事死如生— 先王雖死,事之如生。七、事亡如存— 先亡已亡,事之若存。
問:(二一九)七寶?
答: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瑪瑙、珊瑚、珍珠,此世之寶物。
問:(二二〇)七佛治世?
答:赤愛佛、生育佛、甲三春佛、酉長庚佛、空穀神佛、龍野佛、繼天佛以上七佛治世也。
問:(二二一)七善?
答:老子曰。居善地。心善淵。與善仁。言善信。政善治。事善能。動善時。此善如水。處眾人之所惡。故合道也。
問:(二二二)七不食?
答:孔子曰。魚餒(nei)而肉敗不食。色惡不食。臭惡不食。失飪不食。不時不食。割不正不食。不得其醬不食。此為七不食。
問:(二二三)七星即曰北斗?
答:一天樞、二璇、三璣、四權、五衡、六開陽、七搖光,是為七星。一至四為魁。五至七為杓。合而為鬥,故又名北斗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