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
「八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問:(二二四)八德?
答: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,是為人倫。人人必常行之。
問:(二二五)八條目?
答:大學上八條目,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人能依照行之。大同世界不遠也。
問:(二二六)八則?
答:一、孝順公婆。二、順從丈夫。三、除去暴性。四、事要實在。五、妯娌相敬。六、要學手穩。七、要有廉潔(jie)。要顧羞恥。此八件是坤輩之護身法。必當學之行之。
問:(二二七)八難?
答:一至三即三惡道。一、地獄道。二、餓鬼道。三、畜生道。罪孽深重、難於見佛。四、生北瞿蘆洲。有樂無苦、不思求道。五、生長壽天、安樂之地。逸樂遙勝。更不欲修道。六、生佛前佛後。不能與佛結緣。七、生聰明才辨。自稱己能。不肯信佛。八、生諸根不俱。即聾盲喑啞痴瘋等。求道有障礙。亦不能進道。
問:(二二八)八苦?
答:佛家云。生、老、病、死、五陰盛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是為八苦。人人難免。亦應設法躲之。
問:(二二九)八種分別?
答:壽、殀、窮、通、智、愚、賢、否,一落後天、便有分耳。
問:(二三〇)八方向?
答:東、南、西、北、東南、東北、西南、西北,是分八方。
問:(二三一)八風?
答:東北曰炎風、東曰滔風、東南曰熏風、南曰巨風、西南曰淒風、西曰揚(yang)風、西北曰厲風、北曰寒風,是為八風。
問:(二三二)八節?
答:立春、春分、立夏、夏至、立秋、秋分、立冬、冬至,是一年之八分。
問:(二三三)八卦?
答:幹、坎、艮、震、巽、離、坤、兌,是為八卦之名。
問:(二三四)八音?
答:音樂有八音、金、石、絲、竹、匏、土、革、木,是也。
問:(二三五)八邪?
答:一、眼觀美色。二、耳聽惡聲。三、鼻聞味香。四、口貪生靈。五、心生邪念。六、意追邪情。七、足行邪地。八、手亂舉動。
問:(二三六)八仙?
答:漢鍾離、曹國舅、李鐵拐、張果老、呂洞賓、何仙姑、藍采和、韓湘子,此八仙之名也。
問:(二三七)八士?
答:伯達、伯適、仲突、仲忽、叔夜、叔夏、季隨、季騧(gua)、此周初之異事。一婦生四胎。每胎雙生。故取名伯、仲、叔、季,那時人才盛極。故論語云周有八士也。
問:(二三八)八難?
答:水、火、刀、兵、旱、澇、飢、饉,此為八種之災難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