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

一二三

「道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問:(一) 一者何?
答:一。是天地人萬物之根本。其理何在。易經曰。一。幹也。乾為。伏羲皇帝一畫開天。孔子亦有一貫之稱。儒曰執中貫一。釋曰萬法歸一。道曰抱元守一。老子曰天得一以清。地得一以寧。神得一以靈。人得一以聖。谷得一以盈。萬物得一以生。數學亦云。一生萬數成。萬數皆始於一。捨一不成數。故曰:一本散於萬殊。萬殊歸於一本。退而言之。萬事萬物不離乎一。一即曰道。
問:(二)一元者何?
答:自開天闢地。寅會生人。以至混沌。共有十二萬九千六百年。計分十二會。每會一萬零八百年。稱為一元。
問:(三)兩儀者何?
答:一陰一陽。在天日月。在地乾坤。在人二目。有了陰陽。能生萬事萬物而成。
問:(四)兩大之間。以何為貴?
答:天地兩大之間。惟道獨尊。
問:(五)三才?
答:天、地、人,是謂三才。
問:(六)天何三寶?
答:天之三寶。日、月、星,是也。
問:(七)地何三寶?
答:地之三寶。水、火、風,是也。
問:(八)人何三寶?
答:人之三寶。精、氣、神,是也。
問:(九)三極?
答:無極、太極、皇極,名曰三極。
問:(一〇)三天?
答:理天、氣天、像天,此乃三天。
問:(一一)三天之主名稱?
答:理天,維皇老上帝。氣天,玉皇。像天,凡皇。
問:(一二)三皇?
答:天皇、地皇、人皇,是為三皇。
問:(一三)三界?
答:欲界像天、色界氣天、無色界,天之下地之上。
問:(一四)三教?
答:儒教、釋教、道教,名為三教。
問:(一五)三教教主?
答:儒教教主孔子。名丘字仲尼。周魯人也。釋教教主釋迦牟尼。原名悉達多。北印度人也。道教教主老子。姓李名耳。自伯陽。號老聃。周朝人也。
問:(一六)三教傳法不同?
答:儒教存心養性。執中貫一。道教修心煉性。抱元守一。釋教明心見性。萬法歸一。
問:(一七)三教偏重何在?
答:儒教重倫常禮儀。釋教重三皈五戒。道教重功夫。 (金木水火土)。
問:(一八)三乘之法?
答:上中下三乘之分。上乘。性理心法口傳心印。中乘。參禪打坐氣天之法。下乘。敲打念唱享洪福之法。
問:(一九)三曹普度?
答:上可渡天上河漢星斗。氣天誅仙。中可以渡人間芸芸眾生。下可以渡地府幽冥鬼魂。此之謂三曹普度。
問:(二〇)三陽?
答:青陽、紅陽、白陽之分。
問:(二一)三期收圓何人?
答:第一期青陽。燃燈伏羲掌教。渡回二億原人。一千五百年。第二期紅陽。釋迦彌陀掌教。渡回二億原人。三千年。第三期白陽。彌勒弓長掌教。一萬零八百年。
問:(二二)三期災劫?
答:青陽期。共九劫。受水劫了道。名籠漢水劫。紅陽期。共十八劫。受水劫了道。名赤明火劫。白陽期。共八十一劫。受風劫了道。延康風劫。又曰罡風劫。
問:(二三)三會?
答:燃燈佛蓮池會。釋迦佛靈山會。彌勒佛贍養會。
問:(二四)三官大帝?
答:堯、舜、禹,名曰三官大帝。
問:(二五)三代何人?
答:夏禹、商湯、周文武王是也。
問:(二六)三易?
答:變易、交易、不易。三易是也。
問:(二七)三鋼?
答:君為臣綱。父為子綱。夫為妻綱。
問:(二八)三從?
答:在家從父母。出嫁從丈夫。夫亡從子是也。
問:(二九)三皈?
答:皈依佛---要掃三心四相。除七情六欲。常清常靜。不亂真性。
皈依法---非禮莫言。非禮莫行。身無意外之行。口無矯誣之言。言可發。行可則。合乎至理。不遭王法。
皈依僧---一身清淨。超出三界。要知法身在那里安身立命。投在娘胎。又從那里安身立命。生從何來。死從何去。識得生門死戶。明投法身清淨之處。常在不生不滅。
問:(三〇)三清?
答:上清、玉清、太清,是謂三清。
問:(三一)三畏?
答:畏天命之令。畏大人在上。畏聖人之言。
問:(三二)三省?
答:曾子曰。為人謀而不忠乎。與朋友交而不信乎。傳不習乎。
問:(三三)三心?
答:過去心不思。未來心不想。現在心不存。
問:(三四)三心之分別?
答:道心----理也。純善無惡。一理所生。不學而知。良知良能。是謂道心。
      人心----氣也。可善可惡。學而知之。志向分上下。作事偏倚。是謂人心。
     血心----像也。純惡無善。歸於臟腑。後天生血之官。健壯不一。是謂血心。
問:(三五)三樂?
答:孟子曰。父母俱存。兄弟無故。一樂也。仰不愧天。俯不怍於人。二樂也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。三樂也。
問:(三六)三戒?
答:孔子曰。少年時。血氣未定。戒之在色。壯年時。血氣方剛。戒之在闘。老年時。血氣既衰。戒之在貪得。
問:(三七)三愆? (qian:過錯)
答:孔子曰。言未及之而言。謂之躁。言及之而不言。謂之隱。未見顏色而言。謂之瞽(gu:瞎子)。
問:(三八)益者三友?
答:孔子曰。友直—直爽的朋友。友諒 — 信實的朋友。友多聞 — 多聽仁義道德的朋友。 (歲寒三友。松竹梅也)
問:(三九)損者三友?
答:友便闢—極會應酬的朋友。友善柔 — 極會令色的朋友。友便佞 — 極會巧言的朋友。
問:(四〇)益者三樂?
答:孔子曰。樂節禮樂 — 喜歡辨別禮樂的儀節。樂道人之善 — 喜歡稱讚別人的好處。樂多賢友 — 喜歡結交賢德的朋友。
問:(四一)損者三樂?
答:孔子曰。樂驕樂 — 喜歡驕傲快樂的人。樂佚友— 喜歡放蕩遊玩的人。樂宴樂 — 喜歡宴飲取樂的人。
問:(四二)三不孝?
答:一不孝。曲意阿從陷親不義。二不孝。家貧親老不為仕祿。三不孝。不娶無子斷絕棕嗣。
問:(四三)三達德?
答:中庸雲。智、仁、勇,三者。天下之達德也。子曰。好學近乎智。力行近乎仁。知恥近乎勇。
問:(四四)三達尊?
答:曾子曰。爵一 — 爵祿高的人。齒一 — 年紀高的人。德一 — 德行高的人。又曰。朝廷莫如爵。鄉黨莫如齒。輔世長民莫如德。天下之三達尊也。
問:(四五)三知?
答:中庸雲。生而知之。學而知之。困而知之。及其知之一也
問:(四六)三行?
答:中庸雲。安而行之。利而行之。勉強而行之。及其成功一也。
問:(四七)三厭?
答:天厭飛鳥之類。地厭走獸之類。水厭魚鱉之類。
問:(四八)三綱領?
答:大學之三綱領。在明明德、在親民、在至善之地。
問:(四九)三變?
答:君子有三變。望之儼然。即之溫也。聽其言也厲。
問:(五〇)三災?
答:水、火、風,三災是也。天災— 乾旱劫、風雹劫、瘟疫劫、洪水劫、飢荒劫、或有天氣所變。天時所降。是謂天災。人禍— 刀兵劫、赤明劫、掃滅劫,此乃人禍也。
問:(五一)三千大千世界?
答:一千地球世界。為一小千世界。一千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。一千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。由小千中千大千三種千而成三千大千世界。
問:(五二)三品一理?
答:老子曰。一氣化三清。即是三品一理也。人精稱下丹田。氣稱中丹田。神稱上丹田。此乃三品也。
問:(五三)三魂是何?
答:一曰。胎光。太清陽和之氣。二名爽靈。陰氣之變也。三名幽精。陰氣之雜也。
問:(五四)三無私?
答:天無私覆。地無私載。日月無私照。
問:(五五)三公?
答:週以為三公是太師、太傅、太保。西漢以大司馬。大司徒。大司空為三公。東漢改大司馬為太尉。與司徒 司空 稱三公。亦曰三司。
問:(五六)三孤?
答:少師、少傅、少保,是為三孤之名也。
問:(五七)三帝之令異點?
答:上帝之令曰天命。玉帝之令曰玉指。皇帝之令曰聖旨。
問:(五八)三姑?
答:尼姑、道姑、卦姑,是為三姑。
問:(五九)三華?
答:煉精化氣。煉氣化神。煉神還虛。
問:(六〇)金雞三唱?
答:金位西方庚辛金。雞位酉時亦屬西。金白色。故曰白陽天盤。金公祖應運。三唱。三期末劫。三次降世。唱道傳法。故有金雞三唱。道劫齊降。大道宏縣之時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