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玄關


玄關
玄關一竅,人之樞紐。性靈居存之穴,人自受孕,七日一陽來復,先有此竅。故修行家離此即是外法,名為神炁穴,又名方寸地,又名生死門。呂組詩曰:「生我之門死我戶,幾個醒醒幾個悟。夜半鐵漢自思量,長生不死由人做。」佛教稱為「不二法門」、「正法眼藏」。道教名「黃庭」。易曰:「君子黃中通理,正位居體。」又名「知止所」。大學云「知止而後有定」。乃人身大中之地也。天有斗柄天之中;地有須彌地之中;人有玄關人之中。帝堯傳舜「允執厥中」。子思著書體之,有中庸兩字,得其指示者,名曰「得道」。論語有朝聞道夕死之讚,子貢有性與天道不得聞之憂。梅仙鸞訓云:「道是路,理是法,千經萬卷證明他。翰墨文章滿天下,並無一人知道法,經論綱史人人讀,只少一指路變差。」二祖神光見達摩後,有詩曰:「不知到底一歸何,是以神光拜達摩,立雪少林為何事,只求一指躲閻羅。」此竅在陰陽上名太極窩,在八卦為離宮九紫,在五行為中央正位。子思言:「中也者,天下之大本。」又言:「君子而時中」。悟本曰:「人皆有佛性」。不可自覺其小奈欠修養,故難成器。修道人須要識中。中者何?我也,性也。比如天在上地在下;日在東月在西;子在北午在南,莫不是由我一身指揮,比如泰山在東,泰東之人便曰:「泰山在西」。山動否?曰:「未」。人即是中。所以一切事物皆自我一身所分,故我為中也。內中是性,外中是身。天不大於人,人不小於天,天地如樹人如菓,一果能種若干樹,所以仙佛皆有翻天覆地之能力也。
「性理」性者信也。一切之主宰屬中,居玄關內貫滿一身,理者理也。理論一切也。「性在人在,性去人亡」得自先天而理後天。易經云:「無極之真,二五之精妙合而凝,二五者父母也。肉身為色身,性王是法身。係言萬法從此出也。道有千門,惟此一性為正道。師云:「人身好比一間房,筋骨當樑柱,皮肉四堵墻,口為門子眼為窗,氣眼安到耳朵上。魯班不能蓋,多虧爹和娘。」仔細想想,一息不來身即不存,我所有者不過一性耳。在父母未生前,亦只一性,所以說未有天地先有此理。天地即壞,此理仍存,人性亦然。但在先天時,是乾性坤命,乾失中爻之陽變為離中虛,坤得乾陽成為坎中滿,所以人是離性坎命。今一貫所傳抽坎填離工夫,係由後天而返先天。即吾儒謂「厥性復初」。道曰「返本還原。」佛曰:「還我本來面目之義也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