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坐工


坐工
坐養工夫,修道人逐日之功課也。俗云:「在道不修道,落個瞎胡鬧。」道本無為,然吾人久被世情纏繞,不借抽填之法,怎得性復乾初以絕輪迴之苦,故朱子課徒,半日讀書,半日靜坐。程夫子端坐如泥塑。前見壇訓有詩云:「一二三四五,二人守一土,解開此中意,便是西天祖」。此功是於十二時中,盤膝端坐,手扣合仝,默念無字經幾遍,舌尖上抵,令舌下生津,滿則嚥下,更將心意注意玄關,謹記迴光返照,意不出入若亡若存,初則守有,有至於無,無至人我皆不知,心如秋水寒潭一般,此一法也,更有一法。壇詩云:「一貫真傳自古稀,有緣方得遇三期,為君直指性命理,但要心與性相依。」與坐工大能得力。中庸云:「如保赤子心誠求之。」佛云:「行止坐臥念念莫離這個○」。吾人有成道之心者,將二法並行,認性為我,有事用祂理事,事畢便教祂歇著,不患不到仙佛地位。呂祖師曰:「我命從來本自然,本來由我不由天。」又曰:「辛勤三五載,快樂數萬秋。」行一日一日的仙佛,一日不行一日的鬼魂,豈敢因循作廢耶?況古人有言:「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。」心似平川走馬易放難收。俗言亦說: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世上無難事怕的誠心人,請君各拿主意、心性意。古人不曰:「傳道」乃曰:「傳心」,儒宗又分出人心,道心之別,余今不妄增一個意字,不過欲望同人,忽然而明,乃我之願也。道心人心本是一物,所以有微危之說。係純於道者曰「性」,務於凡者曰「心」。心字二點一鈎,彎曲太多之義。性本乾陽至善,不假作為,因落後天,習染上若干情欲又被意馬終日牽弄。故說煉,不過煉心意而已。何以故?性如君,心如臣,意者賊也。意是後天的陰神,生於太陰脾經,好動不靜瞬息變端,在丹經書內。名為「黃媒婆」,第一壞道之物,故佛教以眼耳鼻舌身意為六賊也。為三教聖祖深知此弊,指出坐養功夫意凝玄關,以乾陽真火而化陰神,化之則久,賊平臣安國定矣,天下平矣。到此境界,雖愚必明;柔必強,此一節乃修法中之淺說,望同人一悟。曾記有古詩一首云:「一匹大馬跑上山,無有籠頭無有鞍,兩旁善人解得破,一家老小保平安」。又邱祖著西遊記,言將悟空填在八卦爐中,燒了七七四十九日,倒成了銅頭鐵背了。大眾一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