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

洪州百丈山懷海禪師說大乘頓悟法門

民國101年元月20日清晨

洪州百丈山懷海禪師說大乘頓悟法門(西元720814年)

師曰:「汝等先歇諸緣,休息萬事。善與不善、世出世間,一切諸法,莫記憶,莫緣念,放捨身心,令其自在,心如木石,無所辨別,心無所行,心地若空,慧日自現,如雲開日出,相似俱歇,一切攀緣貪嗔愛取。垢淨情盡。對五欲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所生之欲)八風(稱、譏、毀、譽、苦、衰、樂、利)不被見聞覺知所縛。不被諸境所惑。自然具足神通妙用。是解脫人。對一切境。心無靜亂。不攝不散。透一切聲色。無有滯碍。名為道人。但不被一切善惡、垢淨、有為世間、福智拘繫,即名為佛慧。是非好醜、是理非理,諸知見總盡,不被繫縛,處心自在,名初發心菩薩,便登佛地。

一切諸法,本不自空,不自言色,亦不言是非垢淨,亦無心繫縛人。但人自虛妄計著,作若干種解,起若干種知見,若垢淨心盡,不住繫縛,不住解脫,無一切有為無為解,平等心量處於生死,其心自在,畢竟不與虛幻塵勞、蘊界(五蘊~十八界),生死、諸入(六入,十二處)和合,迥然無寄,一切不拘,去留無碍。往來生死,如門開相似。

若遇種種苦樂,不稱意事,心無退屈,不念名聞衣食,不貪一切功德利益,不為世法之所滯,心雖親受苦樂,不干於懷,粗食接命,補衣禦寒暑,兀兀如愚,如聾相似,稍有親分,於生死中,廣學知解,求福求智,於理無益,却被解境風漂,却歸生死海裡。佛是無求人,求之即乖;理是無求理,求之即失。若取於無求,復同於有求,此法無實無虛,若能一生,心如木石相似,不為陰界五欲八風之所漂溺,即生死因斷,去住自由。不為一切有為因界所縛,他時還與無縛身同利物,以無縛心應一切心,以無縛慧解一切縛,亦能應病與藥。

 

僧問:「如今受戒,身口清淨,已具諸善,得解脫否?」

答:「少分解脫,未得心解脫,未得一切解脫。」

 

僧問:「云何是心解脫?」

答:不求佛,不求知解,垢淨情盡,亦不守此,無求為是,亦不住盡處,亦不畏地獄縛、不愛天堂樂,一切法不拘,始名為解脫無碍,即身心及一切皆名解脫。汝莫言有少分戒善將為便了,有恆沙無漏戒定慧門都未涉一毫在,努力猛作早與莫待耳聾眼暗,頭白面皺,老苦及身,眼中流淚,心中慞惶,未有去處,到恁麼時,整理手腳不得也。縱有福智多聞,都不相救。為心眼未開,唯緣念諸境,不知返照,復不見佛道,一生所有惡業悉現於前,或忻或怖,六道五蘊現前盡見,嚴好舍宅,舟船車轝,光明顯赫,皆縱心貪愛,所現悉變為好境,隨所見重處受生,都無自由分。龍畜良賤,亦總未定。

僧問:「如何得自由分?」

師曰:「如今對五欲八風,情無取舍,垢淨俱亡。如日月在空,不緣而照。心如木石,亦如香象截流而過,更無疑滯。此人天堂地獄所不能攝也。又不讀經看教,語言皆須宛轉歸就自己。但是一切言教,只明如今覺自性,俱不被一切有無諸境轉境,是汝導師。能照破一切有無境法,是金剛。即有自由獨立分。若不能恁麼得,縱然誦得十二經,只成增上慢,却是謗佛,不是修行。讀經看教。若准世間是好善事,若向明理人邊數,此是壅塞人,十地之人,脫不去流入生死。但不用求覓知解語義句,知解屬貪,貪變成病。只如今但離一切有無諸法,自然與佛無差,既自是佛,何慮佛不解語,只恐不是佛,被有無諸法轉,不得自由,以理未立,先有福智載去,如賤使貴,不如於理先立,後有福智,臨時作得。捉土為金,變海水為酥酪,須破須彌山為微塵,於一義作無量義,於無量義作一義。」

 

懷海禪師,有時說法竟,大眾下堂,乃召之。

大眾回首,師曰:「是什麼?﹝回麼者是誰﹞」

於唐元和九年(西元約814年)正月十七日歸寂,壽95

 

網路原文

  問:「如何是大乘頓悟法要?」

  師曰:「

汝等先歇諸緣,休息萬事,善與不善,世出世間,一切諸法,莫記憶,莫緣念,放捨身心,令其自在。心如木石,無所辨別。心無所行,心地若空,慧日自現,如雲開日出相似。

但歇一切攀緣,貪嗔愛取,垢淨情盡。對五欲八風不動,不被見聞覺知所縛,不被諸境所惑,自然具足神通妙用,是解脫人。

對一切境,心無靜亂,不攝不散,透過一切聲色,無有滯礙,名為道人。

善惡是非俱不運用,亦不愛一法,亦不捨一法,名為大乘人。

不被一切善惡、空有、垢淨、有為無為、世出世間、福德智慧文師之所拘繫,名為佛慧。

是非好醜、是理非理,諸知見情盡,不能繫縛,處處自在,名為初發心菩薩,便登佛地。」

 

  問:「對一切境,如何得心如木石去?」

  師曰:「一切諸法,本不自言空,不自言色,亦不言是非垢淨,亦無心繫縛人。但人自虛妄計著,作若干種解會,起若干種知見,生若干種愛畏。但了諸法不自生,皆從自己一念,妄想顛倒,取相而有知。心與境本不相到,當處解脫,一一諸法當處寂滅當處道場。又本有之性不可名目,本來不是凡不是聖,不是垢淨,亦非空有,亦非善惡,與諸染法相應,名人天二乘界。若垢淨心盡,不住繫縛,不住解脫,無一切有為無為縛脫心量處,於生死其心自在,畢竟不與諸妄虛幻,塵勞蘊界、生死諸入和合,迥然無寄,一切不拘,去留無礙。往來生死,如門開相似。夫學道人,若遇種種苦樂,稱意不稱意事,心無退屈,不念名聞利養衣食,不貪功德利益,不為世間諸法之所滯礙,無親無愛,苦樂平懷,粗衣遮寒,糲食活命,兀兀如愚如聾,稍有相應分。若於心中廣學知解,求福求智,皆是生死,於理無益,卻被知解境風之所漂溺,還歸生死海裡。佛是無求人,求之即乖理。是無求理,求之即失。若著無求,復同於有求。若著無為,復同於有為。故經云:『不取於法,不取非法,不取非非法。』」又云:「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若能一生心如木石相似,不被陰界五欲八風之所漂溺,即生死因斷,去住自由。不為一切有為因界所縛,不被有漏所拘。他時還以無因縛為因,同事利益。以無著心應一切物,以無礙慧解一切縛。亦云應病與藥。」

 

問:「如今受戒,身口清淨,已具諸善,得解脫否?」

師曰:「少分解脫,未得心解脫,亦未得一切處解脫。」

 

問曰:「如何是心解脫及一切處解脫?」

師曰:「不求佛法僧,乃至不求福智知解等。垢淨情盡,亦不守此無求,為是亦不住盡處,亦不欣天堂、畏地獄,縛脫無礙,即身心及一切處皆名解脫。汝莫言有少分戒,身口意淨,便以為了。不知河沙戒定慧門、無漏解脫,都未涉一毫在。努力向前,須猛究取,莫待耳聾眼暗,面皺髮白,老苦及身,悲愛纏綿,眼中流淚,心裡慞惶,一無所據,不知去處。到恁麼時節,整理手腳不得也。縱有福智、名聞、利養,都不相救。為心眼未開,唯念諸境,不知返照,復不見佛道。一生所有善惡業緣,悉現於前,或忻或怖,六道五蘊,俱時現前。盡敷嚴好舍宅,舟船車轝,光明顯赫,皆從自心貪愛所現。一切惡境,皆變成殊勝之境。但隨貪愛重處,業識所引,隨著受生,都無自由分。龍畜良賤,亦摠未定。」

 

  問:「如何得自由分?」

  師曰:「如今得即得。或對五欲八風,情無取舍,慳嫉貪愛,我所情盡,垢淨俱亡。如日月在空,不緣而照心,心如木石,念念如救頭。然亦如香象渡河,截流而過,更無疑滯。此人天堂地獄所不能攝也。夫讀經看教,語言皆須宛轉歸就自己。但是一切言教,祇明如今鑒覺自性,但不被一切有無諸境轉,是汝導師。能照破一切有無諸境,是金剛慧。即有自由獨立分。若不能恁麼會得,縱然誦得十二韋陀典,祇成增上慢,卻是謗佛,不是修行。但離一切聲色,亦不住於離,亦不住於知解,是修行讀經看教。若准世間是好事,若向明理人邊數,此是壅塞人。十地之人脫不去,流入生死河。但是三乘教,皆治貪瞋等病,祇如今念念若有貪瞋等病,先須治之,不用求覓義句知解。知解屬貪,貪變成病。祇如今但離一切有無諸法,亦離於離,透過三句外,自然與佛無差。既自是佛,何慮佛不解語。祇恐不是佛,被有無諸法縛,不得自由。以理未立,先有福智,被福智載去,如賤使貴。不如先立理,後有福智。若要福智,臨時作得。撮土成金,撮金為土,變海水為酥酪,破須彌為微塵,攝四大海水入一毛孔。於一義作無量義,於無量義作一義。伏惟珍重。」 

  師有時說法竟,大眾下堂,乃召之。大眾回首,師曰:「是甚麼?」﹝藥山目之為百丈下堂句。﹞師兒時隨母入寺拜佛,指佛像問母:「此是何物?」母曰:「是佛。」師曰:「形容似人無異。我後亦當作焉。」師凡作務執勞,必先於眾,主者不忍,密收作具而請息之。師曰:「吾無德,爭合勞於人?」既遍求作具不獲,而亦忘餐。故有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之語流播寰宇矣。唐元和九年正月十七日歸寂,諡大智禪師,塔曰大寶勝輪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