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

天賦的自性


「自性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每個人心中都有善的靈光,不管是埋得有多深,然而那才是真正的你。我所謂的「你」 ,究竟指的是什麼?是這皮囊,這身體嗎?不,這不是真正的你。那麼,是那個以自我為主的本性嗎?不,那也不是真正的你。真正的你是那與生俱來的靈光。有人稱它為以上天為主的本性;有人稱它作天賦的自性,內心的天國。印度教說是涅槃;佛教稱為覺者;貴格教派(Quakers)認作內心靈光。另外也有稱之為內心的基督、基督的同在、對榮耀的盼望,或是內住的聖靈。即使是精神學家也有個名詞,叫作「超意識」 。但是這都指的是同一件東西,名稱不同而已。重要的是要記得:它就在你心中! 執著什麼名稱無關緊要,只要你的心能夠向上尋本探源,直到能以那「以上天為主的自性」來觀世界。和這種體驗同時升起的,是與整個宇宙完全合一的感覺,溶入到個人與所有生命完全是一體的安樂愉悅之中:與全人類合一、與地球上所有生物、樹木花草、空氣、水,甚至大地合一。這個以上天為主的本性恆常存在,隨時等著光榮的主導你的人生。這完全由你自己決定,可以由它主導,也可以不讓它影響你。永遠是你自己的選擇! 從所有閱讀的文字裡,從所有接觸的人中間,你只需取其善者而遺其餘。由自己的內心來引導,溯向一切的本源,從而求得指引,獲知真理,要比從書上或別人身上去尋求要好得多,唯有你內心明白「這就是真理,這正是我要的」的時候,才是你自己的體驗。就算是你已閱盡天下書,聽遍所有演講,仍然要細細判斷什麼才是對你有用的。書和人僅僅有啟發作用。除非它喚醒了一絲你內心的覺性,否則是徒勞無功。如果要讀書,就一定要讀很多書,這樣才能接觸各種各樣不同的觀點,而後逐漸形成你自己的看法。 只去想自己這一生之中所有美好的部分,那些艱困不如意的事根本不要去想。忘掉自我,儘所能一心一意為這個世界奉獻。於是,為了這個更重要更偉大的原因,慢慢的把那卑微的自我忘失了,昇華的你於焉出現。那才是你的本來面目。 剛剛說的並不容易做到,不過我可以保證,當你到了心靈之旅的終點,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。這個努力的過程如同爬山,有峰、有谷,而前頭的山總比這一山要高。 有人問我收不收「徒弟」 。當然不收。追隨他人並不是健康的事,每個人都應該自己成熟。這個過程是需要一點時間,成長期則因人而異。 你為什麼盯著我看呢?看看你自己就好。你為什麼聽我說話呢?聽聽你自己就好。你為什麼相信我的話呢?不要相信我,也別相信什麼老師,而寧可相信你自己內心的聲音。那才是你的引導,那才是你的老師。你的老師在心內而不在心外。認識你自己,而不是我! 你可以與我同行,但不要盲目跟隨我。牢牢抓著真理,而不是我的形體。我的身軀不過是個肉體,今天它在這兒,明天就化為烏有。假若你現在依靠我,明天我不在時,你要怎麼辦?唯有依靠上天,不離仁愛,才會更接近我。 求道之路上到處都是陷阱和誘惑,求道人必須與上天同行。我建議,腳踏實地,心念卻需要常存於上,如此才能善善相聚。心心念念於付出,就能敞開自己來接納一切;心心念念在依循自己本具的智慧光明而生活,就能敞開自己接納更多光明。儘量向內求智慧覺光。如果這種接受方式有點困難,那麼就從美麗的花、優美的風景、或音樂、或文字來下手,尋求一點啟示和靈感。不過無論如何,這些自外而得者,總須在內心得到印證,才真正是你的。 一個人之所以會做出卑劣的事,是因為心裡頭生病了;我們對他,應該要像對一個身體有病的人一樣的關懷和慈悲。請記得,除了你自己,沒有任何人能傷害你。如果有人害你,受傷的是他。你不會真正受傷,除非你折磨自己,除非你生氣,除非你以怨報怨。 不成熟是產生種種障礙挫折的因。我認為自己是個致力從因下手來服務人群的人。可惜願意從因下手解決問題的人非常少。相對的,從症狀(果)下手的人卻有千萬倍之多。對於那些想從外在層面著手去除症狀的人,我祝福他們;不過我還是要繼續不斷從內心層次上來斷因。而大多數人之所以會在內心感到痛苦不安,就是因為他們還不知道這些症狀的由來,它的目的和作用。我們絕大多數人的問題,是不患「為」而患「不為」: 「天下將亡 而我行我素 漫無目標 麻木不仁 日復一日」。 我選擇以正面積極的方法來做我的工作。我從不覺得我是在唱反調,而是在作和諧生活的見證。一般說來,對事情把持正面態度的人,能提出解決之道;而唱反調的人則不然,他們只看著那不對的地方,批判指責,甚至說壞話。當然了,負面的方式對於使用的人是有害無利的,正面的途徑則會有好的結果。你去攻擊惡,會使惡興旺起來。即使它原本微弱無力不成氣候,打擊它恰是給它正當性和力量。如果不但不去打擊,而且更用善去影響它、控制它,不僅惡會漸漸消隱,就是作惡的人也會漸漸改過。正面的方法能啟發人,負面的方法會激怒人。一旦激怒,人往往會以低等的本能來反應,就是暴力和不理智。而受到啟發,人就會以較高等的本性來反應,理性平和。再者,憤怒是一時的,啟示有時能影響終生。 有一個準則,可以依據以判定你的念頭或作法是不是對你有好處,就是:你是不是得到了內心的安寧?如果不是,那麼必有不當之處,就繼續尋覓;如果是,那麼就保而勿失。 從內心找到了和平安寧的人,就可以和他人和平共處。有人渾渾噩噩的過日子、或是想法子逃避人生,都不可能找到內心的安寧。唯有認真面對人生,解決問題,向最深處去探究真理實相,才能得到。切切實實奉行人盡皆知的行為準則,比如「唯善法方得善終」 ,才能得到,內心安寧。放下自我,捨去貪戀執著,去除負面心念及情緒,才能得到內心的安寧。為全體眾生的利益而付出,才能得到內心的安寧。全人類是一個個體,我們都是它身上的細胞;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。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貢獻,自己能從內心知道。但是,只有用無我的心來為全人類奉獻,才能找到內心的安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