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成佛的要訣

「成佛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成佛的要訣
在談成佛以前,當然要對成佛下一個定義,常有人以為成佛便是修煉神通可以飛行自在。其實只有羅漢及氣天仙才會執著神通,「佛是自性圓滿後的生命展現,而不是怪力亂神的展現」。
真經,時常默頌真經可以漸臻制心一處無事不辦,而且久而久之真經句句都可銷向自性,銷向玄關。所以,默頌真經是「一心不亂」的功夫。
一心不亂,默頌真經。自古以來一切修行法門,無不是希望掃除妄念雜念,使靈性回復清淨。而種種修行法門中,又以念佛號或念咒最具實效。但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,很不容易,除非經過明師指點,否則最多只能功夫成片。
天道弟子由於曾蒙受彌勒祖師見性的一指,所以,持念佛號很容易達到一心不亂,尤其無字真經為彌勒祖師名號。
師尊亦曾臨壇指示我們:
你們現在辦道心常外放,容易把精氣神秏費掉,也應該知道如何收回來,可以默念五字真經或心經,使心無雜念妄想,即可恢復精氣神。
默念真經有一個特色,就是只要心中默念真經,很自然地意念就回向玄關。所以,默念真經是一個很好的意守玄關的方法。自然可以收到「收攝心性」的效果。
有些道親誤以為『三寶』只有在刼難發生時才可以用,平常不可以隨便用。其實所謂的刼難,並非只有生命或身體受到傷害、威脅時才是刼難,一切煩惱妄想都是刼難。所以,「三寶」要時刻不離身,才是正確的誠心抱守方式。但默念真經須注意的是不可念出聲音。無字真經由於是一種契入無生的修行法門。所以和唸佛不一樣。默念真經不是一種外求淨土而是內生淨土。所以不能像唸佛般唸出聲音。但是也由於不必唸出聲音。所以時時刻刻都可以持念。真經持久以後會有句句迴向玄關的感應,持久了可以心無妄想平安喜悅,而且不必刻意守玄。自然意守玄關。
直下無心 ∣ 意守玄關
但也只有見性之人方能心繫玄關。玄關此處師尊曾以無縫鎖來譬喻。唯有經明師指開方能「頓明本性妙玄關」。 求道之人即使知道玄關之處。亦無法時刻心念不離玄關。
六祖說:「我此法門,從上以來。先立無念為宗」。什麼是真正的『無念』?」六祖說:若見一切心法。心不染著是為無念。
四祖道信說:「百千法門。同歸方寸」即是這個道理。自古以來聖賢所傳的一切法門。無非是讓我們歇下一切妄想而回歸玄關方寸。
意守玄關,是三寶心法中最高境界。
師尊言:「迴光返照者。當體如來尊」。只要能迴光返照一分鐘,這一分鐘你便是佛。能迴光返照一小時,這一小時就是佛,若能時刻念念不離玄關。則就是念念不離自性,念念是佛。
但守玄不可以『目守』以目守則為鬥雞眼。對身心沒有什麼助益、也不可刻意去守。刻意守玄易落入打坐之求境界走火入魔。守玄最好從默頌真經叩首及行功了願開始做起。自然當妄念俱除時,意念不必去守自然回復到玄關寶地。
而也唯有這種『守玄』是最自然平易無為的守玄。如此的守玄不會妨礙工作。思想。因為「制心一處無事不辦」當一個人能夠真正制心一處時。反而事事都可在一種不可思議的情況下做得更好。

「誠心抱守」是天道弟子的第一條大願。也是邁向成佛之路的一盞明燈。有了這一盞明燈,修行的路便不再是崎嶇難行而是坦蕩無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