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今心念佛樂無窮

「唸佛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今心念佛樂無窮-劉點傳師慈悲
要想轉凡成聖,滿菩提願,還得老實修行,老實念佛下功夫。念佛的「念」字是「今心」所合成,一般人以為念佛是口念,故在念字旁加個「口」成了唸,其實持名念佛固然要口念,但更重要是在用心念啊。用什麼心?「今心」今者現在,此時此刻,當下這一秒是現在,到第二秒時第一秒已過去了。鐘一秒秒很有規律的運轉著,我們的心也如鐘一般滴滴答答的不斷保持著念佛,一句接一句,念念無間,當下這句一念過就不再理會,心念緊隨下一句佛號,句句保住「今心」,念茲在茲,不思前不想後。
經云:過去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還有更重要的「現在心不可得」,心既不可得,萬法亦了不可得。要知煩惱虛妄也無自性,故念佛時先保持現在心,則一切煩惱妄想之心就沒有了。為什麼?實相無相,三心不可得能如此正念作觀,即持名而入實相,則可直生智慧功夫有成。然保持今心念佛時,仍不可忘了加上虔誠之心,恭敬之心,使所持之每句佛號皆發自內心。如何知有用心念?即念每句佛號時耳都聽的清清楚楚、心記得明明白白。能聽清楚表示心在,否則一念妄了現在心,雖口念佛耳未聽明,心跑走了雜亂心攻入也,此即心不在焉聽而不聞。
憨山大師也言:口念佛號心散亂,喉嚨喊破也徒然。口不能離心,一離心即無功夫,此乃用功之命脈處。心多散眾生能由此加功,散亂自然減少。如果你睡著了仍能聽到念佛聲這就對了,若一躺下即呼呼大睡什麼也不知就是還未達聖境界。念佛功夫的人,雖睡眠中作夢仍於夢在念佛,用功應至此境時到功成,終能得一心不亂入實相定。要知佛者覺也,念佛當下就應時時覺悟,不可隨其分散。果能以「今心」念佛,將心住於當下所念之佛號,那只有愈念愈快樂、愈念愈清靜自在,只要能得一念相應,這種法樂絕非世間任何五欲之樂所能相比。五欲是包裏甜蜜的毒藥,甜是甜,卻毒死人的法身慧命。凡夫以之為樂痴在此亦太可憐了。你還是安守本份老實念佛,從朝至暮,不論行住坐臥、穿衣吃飯,一切順逆境界,還是一聲佛號,加諸時間執持久了功夫上了路,就能任運而持、時間一到淨業自成,即可得到寂靜常寂自在,佛號猶如天樂盈滿。
真正修行不要怕苦煉,發心煉三寶。念佛只有快樂那有苦,用功時感到勉強苦,並非用功之苦,是以前之壞習氣難除業障在反抗,不願改良才覺得苦,不自在都是業障在作祟,這是自己業障重,應生慚愧心。修行就是要和業障交戰、魔鬼抗戰。妄想紛飛不僅無法養神,且想得精神疲累。昏沉一過,心又浮動散亂即來。要想降伏就得有如臨強敵之勇,用全副精神去作戰,不能散漫懈怠地空過生命時光。功夫愈是用不上愈要精進莫生懈怠,唯有精進再精進才能道行有成,猶如茶可止渴飯能止飢,可是半口茶一口飯何能止渴止飢呢?飯量大者二、三碗還不能飽。念佛的功夫也是要多念常念才能消妄想入正定啊!
若功夫一直用不上,就應念念生大慚愧心,自覺業深障重方致多生障礙,慚愧心一生就能發出至誠心來念佛。
古德云:「一分誠敬一分感應,十分誠敬十分感應。」誠則靈,不誠無物。我們要發大菩提心來修煉三寶,為菩提道來求生淨土。「心即佛佛即心。」有人會說自既是佛何必念他佛,當知我們雖是佛,不是事相上功德於圓滿之佛,在事相上佛是萬德莊嚴,我們還是萬毒充滿,實是罪障深重故要念佛,念佛才能轉凡夫心為佛心。什麼是佛心?清淨心即是。眾生心與佛心原本無二,凡性即是佛性。念佛仗彌勒萬德洪名之力,即能淨除業障,六根圓明乃至成就佛道,此時方真是佛與眾生無二平等無別。
佛云:人命無常呼吸間。說到無常,沒有無常觀的人,怎能發至誠心,來實踐三寶修持下功夫呢!不要老是打著財色名食睡的妄想了。妄想紛飛,哪有否將「死」字掛眉梢,若還是凡夫心,只掛個修道名,念佛只用口不用心當然難以靜下。
印光大師就是以「死」字為座右銘。他警策我們!修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,則道業自成古來高僧大德都是將了脫生死視為大事。
若真要下功夫修三寶之人,能發慚愧心、至誠心,常想人生無常又怎修不好三寶呢?

有什麼放不下,看破放下就自在,不放下一事無成。為何不放下?功夫下不夠深。老老實實的往三寶下功夫吧!
南無彌勒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