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

困難乃機會的化身

「正面思考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我想談一談我自己先前預備的要件。第一,是對人生懷抱正確的態度。也就是說,不要再逃避了!不要再活在表面虛幻的泡沫裡。這樣的人有千千萬萬,如此生活,永遠也不可能找到什麼真正有意義的事物。唯有願意認真面對人生,深入生活浮面下去探索,才能發現人生的真理實義。而這正是我們現在在做的。

人的一生總免不了會遇上困難與挫折,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用有意義的態度來面對。假使你能看見一切的全貌,假使你能知道一切的始末,你就會了解:人生中每一個難題的出現,都有它的作用與目的,沒有一樁不是為了增進你內在的成長而發生的。如果能看清這點,就能明白困難乃機會的化身。如果你不去面對問題,就只有隨波逐流度日。內心的成長,正是要藉著依循自己至高慧光來解決問題而獲得的。再者,像全球裁武以及世界和平等等大家共同的問題,需要大家共同來解決,逃避自己份內責任的人,不可能得到內心的安寧。因此,我們要時時不忘一同思考這些問題,時時一同討論這些問題,努力共謀解決之道。

第二項預備工作是:調整自己的生活,與宇宙的法則(天道)協調一致。造物主不僅創造了世界和生命,也創造了一切運行的規律。物理和心理上的規律,掌理人類的行為。如果我們了解宇宙的法則,順天而行,那麼人生就會和諧;如果違反天道,就會產生困擾麻煩。我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。若是因無知而破壞和諧,吃的苦頭或還輕一點;但若是明知故犯,那受的苦就大了。受苦使我們不得不遵循天理。

我明白,有一些道理大家早已耳熟能詳,卻不真明其義,更很少去實踐。然而為了要向內以及向外求得和平安寧,我們一定得做到才行。比方,「唯善方能伏惡」,「唯善法能得善果」,以及「傷害他人,其實所傷的是自己的心靈。」等等。這些道理放諸四海皆準,一定要切實奉行,世界才會完全祥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